Kaito's Blog

致力成为一枚silver bullet.

0%

方向对了,就不怕路远:10000粉达成,感谢有你!

大家好,我是 Kaito。

就在前段时间,我的个人公众号的关注人数终于达到 1W 人了!

在这里,非常感谢每一位关注这个公众号的读者朋友,感谢你们!

这样的成绩,可能在大 V 的眼中并不算什么,但在技术公众号这个小圈子里,能从 0 做到 1W 人关注,这意味着这个号跨过了生死线,活下来了。

原创不易,很庆幸自己能坚持到现在。在写作之路上,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小小的里程碑。

今天我就和你聊一聊,这段时间我在公众号写作的感受,以及有哪些收获。

公众号写作感受

我是从去年 10 月份,萌生在公众号写作的想法的,那时也是因为一个机缘巧合的原因,走上了公众号写作之路。

从找回之前被冻结的公众号,到起名字、规划内容,再到写文章、排版,最后到运营、涨粉,在这期间也学到了很多。

还记得刚开始做公众号那会,早期的一些内容,先是从自己博客上挑选了质量还可以的文章,然后经过二次修正和打磨,发在了公众号上。

这段期间也不懂公众号究竟怎么玩,而且对自己公众号的定位也非常不清晰,所以,早期的那些文章,不管是内容还是排版方面,也都存在很多问题。

这段时间自己就是一个小白,摸着石头过河,什么不懂就去学什么,在这期间还专门读了 2 本关于公众号运营方面的书籍。学习标题怎么起,封面哪里找,排版怎么做、如何做推广等等。

发了一些文章之后,虽然没几个粉丝,但把公众号的一些基础操作都搞明白了。搞定了这些基础问题之后,剩下的问题就是「涨粉」。

对于涨粉,我和大多数号主一样,刚开始的想法也是很天真的,以为只要写好内容,就可以轻松涨粉。

但现实是残酷的,经过学习和观察发现,在公众号这个「没有运营推荐」的平台下,再好的文章,如果没有合理的「运营」,文章得到曝光的机会都很难,更别说涨粉了,要想别人看到你的文章,只能靠着自己去「推广」才行。

于是,我开始观察那些涨粉特别快的公众号,看他们是如何做的。在这期间关注了很多技术号,研究他们的写作技巧、运营方式。

通过观察发现,有的人是在各个技术社区同步发文章,引导读者关注自己的公众号。有的人是在各种技术群推自己的文章,增加曝光量。但后来我发现,前期涨粉最行之有效的方法,还是得通过向大号「投稿」的方式来涨粉。

因为大号的文章阅读量都会比较高,如果转载你的一篇文章,文章得到了曝光,相对应的就会给你带来一波「新增」关注,这种方法远比自己费时费力地去推广,效果好得多。

于是,在今年 1 月份,我认真写了一篇文章《Redis 为什么变慢了?一文讲透如何排查 Redis 性能问题》,这篇文章被各大技术号转载,从此开始了涨粉之路。

随后,我又写了一系列的 Redis 文章,虽然更新频率不高,但每篇都保证了质量,平均下来每篇被转载超过 35+ 次,最高的一篇文章被转载 50+ 次。

除此之外,如果你看过这些文章就会发现,这些文章不仅限于讲 Redis,文章内容还延伸到了很多领域,例如消息队列、分布式系统、架构设计、性能调优等等。

就这样,我通过「高质量原创」+「投稿」的方式,历时 8 个月,写了 7 篇技术文章,从 0 涨到了 1W 粉。

平均每篇文章累计阅读达到了 3000+,这在公众号平台普遍只有 10% 打开率的情况下,相同粉丝体量的公众号中,阅读量应该可以算上 TOP 了。

同时,在不断输出内容的过程中,我也逐渐找到了这个公众号的定位。

我自认为自己学习技术是很慢的,很多时候看技术文章看了 N 遍才能看懂,也经常花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、甄别、吸收,我深知这个过程的艰辛。

所以,当我在写一篇文章时,我喜欢从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出发,逐渐深入,「剥丝抽茧」式地讲解技术细节,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阅读门槛,希望阅读文章的你,读起来更友好,能读懂

当然,我也深深知道,技术是在快速发展中的,因此我不喜欢只罗列技术知识点,而是更喜欢讲一个技术的来龙去脉,背景、起因、分析、结果。

然后从中总结技术思想和「方法论」,这样的好处是,虽然某些技术可能会过时,但这些方法论对于之后的学习,可以持续受益

当然,写一篇技术文章也并非想的那么简单,从你自己懂,到能讲出来,再到写出来、写得出彩,每一步都比想象中的要难得多。

这一路走来,我也收获了很多。

写作带给我的收获

在公众号写作,从 0 到 1W 关注,历时 8 个月之久。这个速度不算快,很多优秀的号主可能在 1-3 个月就能达到这样的成绩。

而我在做这个公众号时,一是心态比较佛系,二是为了保证文章质量,无法做到高频输出,所以花费的时间更久一些。

但这 8 个月时间,能坚持下来、持续做这件事,如果换做是别人,可能早就放弃了,为什么我还要继续坚持呢?

这是因为写作能够带给我不一样的收获。

我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,自己工作这么多年,技术上也有了一些积累,但除了在工作上投入比较多的时间之外,在其它领域很少去坚持、持续地做一件事情。

工作方面,因为有天经地义的雇佣关系,你完成工作,公司给你报酬。而且,工作时经常还会有产品经理、项目经理在 push 你,督促你更好地完成工作。

但工作之外呢,没有了这些外力,时间很有可能都被浪费掉了。

我在业余时间不会刷短视频,会经常看一些书、付费课程来提升自己,有技术方面的,也有关于个人成长方面的,但学到的这些新知识,如果工作上一直用不到,那怎么才能说明你真正把这些东西内化、吸收了呢?

这时我就想,到了这个阶段,我需要开始把自己积累的东西,输出出来了。可以是输出技术,也可以是分享一些我的心路历程、所思所想,而公众号这个平台,正是充当了这个载体。

写作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,写技术文章可以「检验」我是否彻底掌握了某个知识点,写自己的心路历程可以让我进行「深度思考」。

很多时候,自以为已掌握的技术点,在写出来讲给别人时,会发现有无数个细节没有思考过,这会反向督促我继续输入、查漏补缺

在面临人生问题、需要决策时,大脑发散的思维会干扰我们的决策,而写作可以让我沉下心来理性思考

最重要的是,我认为写作在很大程度上,「磨练」了我的心态

坚持 8 个月甚至更久,持续做一件事情,如果换成你,你能坚持下来吗?如果在这期间没有正反馈,放弃肯定是大概率事件。

所以我认为,做事的心态非常重要。

我在公众号写作之前,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,什么时候能达到 1W 粉,但从长远分析来看,我看到了上面提到的那些收益,所以才会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情。

既然认为这件事是长期有益的,所以在做这件事之前,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,这样在执行的过程中,不会因为没有反馈而「焦躁不安」。

就算如果后面没做成,我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经历,以及在做这些事情过程中的感受,不断修正自己,为下一次出发做准备。

当然,之所以我会这么想,可能也来源于我之前的一些思维习惯。

除了学习技术之外,我曾经花了 3 年时间之久,去学习一项重要的技能:投资

当时为了学习投资,我看了至少 20 本相关书籍,买过累计超过 2000+ 的付费课程,涉及领域包含经济、金融、商业甚至心理学方面的知识。

之后综合学到的东西,结合自身情况,制定了一套投资策略,然后用 3 年的时间去验证这个投资策略的可行性。

懂投资的人应该知道,3 年之前市场的行情是非常低迷的,在这样差的环境下依旧坚持自己的策略,是非常需要勇气和执行力的。

幸运的是,验证的结果是正确可行的。在今年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下,我目前账户还是正收益,3 年下来平均年化收益达到了 12%(超过 10% 已经算很高了)。

正是通过这次实践,我逐渐培养出了做事情要有「长期思维」的习惯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并不是做不成一件事,而是因为只寻求短期回报,浅尝辄止,在没有反馈后便放弃了,很少人会抱着「长期思维」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做的事情。

我自认为我不是特别拼的那种人,但这么多年过来,我一直在坚持读书和学习,提升思维认知。读过了很多书,心里慢慢就会埋下一颗种子,就是要坚持去寻找、并愿意长期去做的「有积累、有价值」的事情。

有了这颗种子之后,它就会不断地生根发芽,时刻提醒着我向这个方向前进。

可能执行过程中会有拖延、心态不好的情况发生,但经过调整后,依旧可以重新上路。

公众号写作这 8 个月过来,我没有「刻意」坚持去怎样做,我能做的就是,用心写好每一篇文章,然后尽我所能地去推广我的文章,做好与之相关的每一件小事,积少成多,然后等待开花结果。

所以,从这件事情上我明白一个道理,在做任何事情时,一定要把「时间」这个维度加上

相比于盲目快速执行,我更喜欢一点点耕耘,稳步推进的方式来完成。

我觉得只有经过时间的锤炼,这些成果才是别人「拿不走」的,因为它是你用「时间」积累下来的东西,别人要想达到同样的成果,也至少要付出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才行,但现实情况是,往往很多人在听到这个代价的一开始就被劝退了。

就像那句鸡汤所说的:

“人们总是高估自己在短期内做事情的能力,而又往往低估长期可以做成事情的能力。”

写公众号这段期间,就是我对这些认知最好的实践。

我非常喜欢雷军在演讲时所说的那句话:

“方向对了,就不怕路远。”

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,有了方向,走到终点只是时间问题。无论结果如何,在路上我也能收获超出预想之外的东西,我选择相信时间的力量,让自己一直在路上。

公众号后期规划

好了,聊了这么多,在这里也简单说一下这个公众号的后期规划。

目前我能想到的有以下四个方面:

  1. 继续输出技术干货:Redis、数据库、分布式、架构设计等等
  2. 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:日常思考、有感触的事情
  3. 有关个人成长的心得分享:学习方法论、认知思维之类
  4. 其它想和大家聊的:临时想到有意思的话题

后期主要会围绕这几块内容输出。

当然,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议,也欢迎反馈给我,感谢~

最后,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,希望这个公众号在未来的日子里,依旧陪伴你共同成长

如果此文章能给您带来小小的工作效率提升,不妨小额赞助我一下,以鼓励我写出更好的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