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ito's Blog

致力成为一枚silver bullet.

0%

持续向前:我的2021年总结

你好,我是 Kaito。

好久不见,2022 年已经过去半个月,由于最近事情比较多,拖到现在才写自己的 2021 总结。

之前每到年终时,我都是在朋友圈发一个简单的总结,因为去年开通了公众号,那么从今年开始,每年的年终总结都会写我的个人公众号 + 技术博客上,详细记录一下每年的事情和思考。(文末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)

2021 年对我来说,可以算得上是变化最大的一年了,这一年做出了一点小成绩,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,记录下来希望对你也有所启发。

一些事情

公众号

还记得在 2020 年底,我发过这样一个朋友圈。

当时给 2021 年定的一个大方向是:不要在乎外界的看法,坚持自己内心,坚持做难的事情,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。

所以 2021 年我发力最大的一个方向就是对外分享,也就是在公众号写文章。

回顾这一年,我在一共输出了 19 篇原创文章(少的可怜),虽然写的不多,但每一篇都很用心,在公众号已经红海的环境下,年中凭借 8 篇文章,从 0 涨到了 1W 粉,现在已快到 2W 粉。

其中有 5 篇文章被转载超过 50+ 次,最高一篇被转载 61 次,平均每篇被转载次数 30+ 次。


从数据上来看,用户反馈还不错,因为内容比较优质,很多文章都得到了二次传播,平均每篇文章阅读人数在 2500+(技术公众号里算可以的了),有 2 篇文章阅读人数达到了 8000+,还有很多读者拿我的文章在公司内做了相关的技术分享。

对外分享

除了在公众号写文章之外,我还参加了一次极客时间的 QConf+ 课程录制和一次公开直播,也是技术生涯中第一次对外技术分享。

因为是第一次尝试,虽然没有达到自己很满意的成绩,不过能迈出这一步我已经很知足了。

为此我还写了 2 篇文章做复盘:

整体来看,在技术领域这方面,初步完成了个人技术影响力的建设。

投资

除了技术领域,我对投资也非常感兴趣。

我有 5 年多的投资经验,大概在三四年前,我还系统学习了投资相关的知识,涉猎经济、金融、商业、心理学等。

从最早的技术流派,到现在的价值投资者,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。在 2021 年依旧魔幻的市场环境下,一年收益率在 17%+,算是远跑赢市场。

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买了新能源股票,其实不是。

2021 年我基本没有怎么操作,因为我入局比较早(熊市最低迷时刻),曾经经历过股灾、牛熊周期,在系统学习投资知识后,经过实战分析,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策略:长线价值投资 + 逆向操作 + 定投 + 必须消费品 + 互联网赛道

我一直认为,越是短期的市场预测,赢的概率越接近于赌博。越是长期的趋势判断,越容易接近真实的逻辑推断。我喜欢寻求不变的规律,而不是三天两头跟风追热点。

另外,学习投资除了让我的资产保值升值外,它对我的心态上也有了很大程度的磨练。

投资是一个跨多个学科,甚至要跨越多个周期的实战项目,在学习过程中我能感受到,它可以让我把投资相关的理念,应用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角落,例如做事不浮躁、坚持长期主义、延迟满足、坚持困难但正确的事情

可以说,投资是我近几年除了技术之外,收获最大的一个领域。

读书

2021 年读了大概 10 多本书,印象最深刻的是《软技能 :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》和《被讨厌的勇气》这 2 本。

《软技能》是我第二次读了,真心推荐每个程序员都读一读。这本书告诉你,程序员不要只会关注技术,技术之外的东西同样重要。

例如,程序员如何找到好工作?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影响力?如何像做企业一样经营自己?

2021 年决定在公众号写作,或还是对外分享,其中很大程度上也受到这本书的影响。

《被讨厌的勇气》是我近几年看过心理学方面,比较惊叹的书了。

这本书通过「禅师」和「青年」对话辩论的方式,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很多生活中、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,这些问题也都很有冲突性和代表性,所以也很易读,书中给的解答,很大程度上会颠覆你的认知。

有些人觉得这本书是逻辑鸡汤,不值得一读。我的看法是,抱着开放的心态,去看待问题的另一种解法,给自己更多解题的思路,又未尝不可?

分享几个我自己很喜欢的观点:

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,而是我们赋予经历的「意义」。

你之所以无法改变,是因为自己下了「不改变」的决心。

要学会把自己和别人的人生课题「分离」开来。

关键词

以上简单梳理了一下我的 2021 年做的事情,下面简单聊一聊我的一些思考。

我给自己的 2021 总结了 3 个关键词:开放、输出、心态

开放

2021 是我变得开放的元年,这一年我做了很多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。

之前默默写博客自己看,2021 开始写公众号,分享更多的技术文章和自己的思考。

之前在公司内做分享都紧张的不行,2021 尝试了录制视频课、做直播。

之前觉得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好,2021 发现通过分享,我可以影响很多人。

之前在遇到一些挑战和机会时,担心自己做不到,所以我的第一想法是拒绝。而 2021 我遇到有机会和挑战时,我会选择:先试试看

从拒绝到开放,是心态的转变。

我是一个拖延症比较严重的人,2021 为了解决执行力问题,我的解决方案是通过「外力」的方式来驱动自己。

例如,承诺读者更新文章(很多人等着看,自己不好意思不更新),提前答应别人录课、直播(承诺别人的事情自己会认真对待)等等。

这么做下来我发现,很多事情并没有想的那么难,反而越做越顺手,一来二去自信心也树立起来了,反而更敢去尝试更有挑战的事情

最近几年大家都在说内卷,很多人心态都很浮躁,总是在抱怨,然后选择躺平。

但你有没有真正思考过,如果真的有一个好机会摆到你面前,你是否能接得住?

我总是在想,为什么那些优秀的人,每一年都能持续进步,变得越来越厉害?怎样才能做到像他们一样?

后来我才发现,这些人的心态都是很开放的,因为开放,他们就敢于面对各种有挑战的事情,随之带来的就是能力潜移默化的成长,等到好机会来临时,他们就顺其自然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。

整个逻辑就是:心态变得开放 -> 敢于迎接挑战 -> 解决一次次困难的事 -> 能力提升 -> 自信心增强 -> 敢于迎接更大挑战 -> 好机会/运气来临 -> 选择你的概率就越大 -> 能力跃迁/财富增长 -> 持续循环。

所以,我希望自己也能够进入这样的正向循环中。

输出

之前我提到过,写作是一个「深度思考」的过程,它可以让你把看似明白的事情,想得更清晰、更彻底。

人的大脑很容易欺骗自己,很多知识你以为已经吸收掉,但殊不知遗失了大量细节,只有在你真正输出时,才能真正思考这些细节,这时你会花大量时间去调研、辨别、思考、输出。

这个过程会涉及大量的输入,你的时间也会花在这些地方,整个过程都在加重你的脑回路,通过这种方式学习下来的知识,你会记得更牢,更全面。

我在写每一篇技术文章,为了文章的准确性,都会去读大量的资料,所以这个过程让我对很多技术的细节研究得更透彻。当我在面试时,能答出很多面试官都想不到的技术点。

虽然输出对于每个人来说,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但只要你想去做,随时都可以开始。

心态

说完了正向收获,也要聊一聊负面反馈。

2021 年我也遇到了一些不太顺心的事情,工作上、生活上都有,那段时间心态上有些低落,也沉迷过一段时间,这也让我沉下心来去思考一些事情。

在成年人的生活中,我们听到的大多数都是正向的声音,听得久了反而会得意洋洋。每隔一段时间遭遇一次挫折其实是好事,它可以时刻告诉你,不要太高估自己,你还有哪些地方是脆弱的,需要弥补的。

我是个偏乐观主义的人,不太喜欢去抱怨,面对这些事情唯有摆好心态去面对,杀不死我的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

最近这几年越来越爱听张学友的歌,我是个 90 后,5 年前年轻气盛的我,根据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 80 后把他奉为歌神。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,我发现自己的心态也逐渐变得沉稳,听他的歌就有一种共鸣,愈发觉得内敛、沉稳、有韵味。

这可能就是心态的成长吧。

2022 年 Flag

2022 年 Flag 还是要立的,这些外力是督促自己最好的方式。

  • 公众号文章至少更新 20 篇
  • 尝试打造自己的知识网络
  • 提升稳定的副业收入

总之,2022 年还是要做更多尝试,让自己变得更开放。

2021 热门文章

如果你错过了我之前的写的文章,在这里我再汇总一下,没看过的可以再看看:

  • Redis 系列
  • 架构设计
  • 程序人生

最后

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则,关于如何在不好的环境下,持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的话,我觉得说得很好,这里也分享给你。

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就像在大海中航行,最开始我们是一只小木筏,抗风浪能力很差,随着自己的成长,我们逐渐变成一艘艘快艇、一艘艘游船。

唯有真正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,才能持续在大海中乘风破浪。

切忌浮躁,持续向前,共勉。

如果此文章能给您带来小小的工作效率提升,不妨小额赞助我一下,以鼓励我写出更好的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