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ito's Blog

致力成为一枚silver bullet.

0%

说下最近做需求的感想

最近做的东西比较纯粹、直接,比如写爬虫抓数据,写程序脚本等等。但是突然接需求和与需求人沟通的时候,发现存在各种问题,导致需求延期、沟通扯皮等等问题。其中也有自身原因,也有需求人的不足。现在分析下情况,记下来,且当教训来鞭策自己吧。

需求设计缺陷

从需求人手中拿到原型,接下来肯定是技术与需求人过一下,如果有问题,尽早提出并解决。当时犯的毛病就是,没有仔细分析原型,认为到了开发时遇到问题,再沟通解决也不晚,其实不然,秉着问题越早提出越好的原则,认真分析原型,发现问题,反馈需求人是很有必要的。否则到开发时,后果小则加功能项目延期,大则项目夭折都是非常痛苦的。分析如下:

1、原型代表着需求人直接想要得到的东西;
2、原型直接关系到技术实现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;
3、在前两者来看,一方面是需求,一方面是实现,如果沟通不好,很容易扯皮;
4、技术角度来看,可能开发人员更熟悉其细节,要权衡利弊,提前说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;

开发人员对需求了解不充分

很多技术人员犯的一个毛病就是,自己开发的功能,不知道用户什么时候会用,什么情况下会去用,甚至有的开发人员都不知道自己开发的功能具体是干嘛的,提高了什么,改变了什么,只是一味的为了开发而开发,殊不知开发人员对需求的了解,注定整个需求的成败。分析如下:

1、开发人员必须了解该需求是什么情景下会用,频率如何,发生异常要如何处理;
2、开发人员在了解该需求的情况下,权衡整体项目可能会影响到的业务点提出疑问;
3、站在技术角度分析需求,如果有更优的可行方案,及时提出并沟通;
4、以上直接影响开发人员对需求的开发时间、结果以及产生的价值;

需求完成后及时求反馈

需求做完了,任务交工了,是不是以为就完事了?这么想的结果肯定是悲剧的。很多技术人员犯的一个问题就是:需求提交后,不问需求人做的如何,用的如何等等问题。如果你做的需求花费了你十成的精力,但反馈只有一成,你是否会觉得自己做了太多的无用功?谁都想自己的贡献与回报成正比,这样才证明你做的东西有价值,很多时候我们想想,我们做需求是为了什么,初衷和结果是否和自己期盼的一样?做需求得到的结果不亚于这几种:1、完善流程;2、提升效率;3、提升用户体验等等,我们应该思考,做完这个需求,得到的是什么?如果是完善了业务流程,那就要分析之前的业务流程和完成后的对比,用户用的是否方便、顺手了?如果是提升了效率,那就要比较前后的数字比例。如果是提升了用户体验,可能最大的反馈就是:不错,用的真爽!这些情况我们都应该在心里有个谱,否则不管对自己还是对于需求都是不利的。

1、完成需求后,及时向业务人员寻求反馈;
2、思考需求前与完成后达到的效果,最好出数据做比较,更优说服力;
3、如果完成后的与完成前相差无几,权衡人力与时间,类似的需求慎重考虑;

写了这么多,算是对自己犯过的错做一下分析与总结,以免以后再犯类似的问题,其实,做每件事,多分析、思考,选取最优的解决方案,才能事半功倍!

如果此文章能给您带来小小的工作效率提升,不妨小额赞助我一下,以鼓励我写出更好的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