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ito's Blog

致力成为一枚silver bullet.

0%

基于命令行的快速翻译工具

作为屌丝IT程序员,日常生活中看文档是必须的,自然看英文文档也是肯定的。但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是灰常头疼的。基于此原因,所以有了这个基于命令行快速翻译的工具。

在遇到上面说的这种情况时,解决方案:

  • 下载某软件客户端,开启划词释义功能,鼠标放倒单词上,显示词义;
  • 使用在线翻译软件,复制,粘贴,OK,明了。

我是偏向第二种方式的,因为在大多数有程序洁癖的码农来讲,装一款软件而且只用到其5%的功能不到,自己总会觉得很亏心,我也是如此,所以在线翻译便成了我的最佳选择,简单,快速,即开即用。

程序员都是喜新厌旧的,什么东西用久了,都会觉得腻,甚至会感觉效率越来越低下。在线翻译用的久了,慢慢也感觉有一些问题出现,例如:首先打开某在线翻译网站,当然,你可以保存书签,但开发过程中,浏览器开N多个标签调试是常有的事情,一不留神就会把这个翻译标签页关掉,或者说开的太多了,机器变得越来越卡,cmd + w,连续按下数十次,整个世界都清静了。

综合上述原因,所以开发了一个基于命令行的快速翻译工具,主要优点如下:

  • 平时开发都是在linux上使用vim,而且linux终端的标签开N多个也很容易切换,不会卡顿;
  • 省去了浏览器界面渲染,减少内存占用,也平复了上面所述太多网页标签抓狂的心情;
  • 键盘党都大爱终端,这样来用,可能会显的逼格很高;

此工具主要基于Python编写,没用到任何第三方类库,所以无需任何安装步骤,即下即用。

主要支持的功能:

  • 单词句子/段落的翻译;
  • 单词具体词义解析,类似于词典;
  • 支持中-->英英-->中转换;

效果如下:

翻译:

> trs "Hello World"
> 你好世界

> echo "Hello World" > test.txt
> trs test.txt
> 你好世界

词义解析:

> dc "Hello"
> 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  hello [英]:[hə'ləʊ] [美]:[hɛˈlo, hə-]
  int. 哈喽,喂; 你好,您好; 表示问候; 打招呼
  n. “喂”的招呼声或问候声
  vi. 喊“喂”
  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> dc "你好"
> 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  你好 [nǐ hǎo]
  hello; hi; How do you do!
  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好了,程序员天生都很懒,有简单地方法肯定不用复杂的方式,至少这个工具对于目前的我来说,够用。

如果此文章能给您带来小小的工作效率提升,不妨小额赞助我一下,以鼓励我写出更好的文章!